直立行走的蛋与麦克斯韦

Starfleet. Rebel Scum. Spiritual Refugee. Space Slut.

Tumblr/Pawoo:idana5s

blog:idana5s.bearblog.dev

© 直立行走的蛋与麦克斯韦 | Powered by LOFTER

从柯克与spones友情的角度看待TOS铁三角友情

#三角关系的友情向
#勉强算是理性的分析,虎头蛇尾,纯属个人见解

在星际迷航原初系列中,Spock和Bones对于Kirk舰长是最重要的两位同事。从Kirk角度来看,两位好友对他无条件的关心与照顾,两肋插刀,自然是他们互相依赖的原因之一,也使铁三角友情深入人心。但是我还想从另一个角度来探讨他们的友情,那就是大副和医生之间的“嘴炮”。

Spock和Bones可以说是非常有趣的欢喜冤家。在正式任务尤其是紧急情况时,他们二位总能互相支持,但平时的拌嘴似乎从未消停过:小到生活日常细节的争论,探讨人类与瓦肯之间的异同,大到情感与逻辑问题的矛盾,科学与哲学问题的辩论。

Kirk总是能够亲眼见证两位好友之间的嘴炮,在两位争吵的时候选择先做一位安静的“围观群众”,然后再发表自己的意见。他大概很享受这个过程,毕竟一方严谨一方吐槽,严谨那方的耿直在另一方听来几乎是反讽,而吐槽那方的反击就是吐槽得更加厉害,这样的嘴炮有趣又精彩。但是对于Kirk而言,这不仅是趣味性那么简单。

一方面,作为一位出色的外交家,他十分擅长扮演“和事佬”的角色,总是在两位好友争执的时候找到一个共同点,把他们撮合回到统一战线——这大概让他很有成就感。

另一方面,他作为倾听者,从两位好友的辩论中收获了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Spock和Bones之间的嘴炮可不是那种毫无意义的怼,而是能够代表“逻辑与情感”“瓦肯与人类”的思维碰撞。在原初剧集中不止一次出现这种情况:铁三角面临重大的决策问题,Kirk往往会先征求两位好友的建议,例如Spock会出于逻辑和原则的角度建议不要干涉当地的文明发展,而Bones则会出于医者仁心提议为陷入困境的当地居民提供帮助。Kirk站在两人之间,听着二位的争论拉锯了几个来回之后,最终依据自己的判断进行决策与指挥,经常的,他的决策方案会折中两位的建议。也就是说,Spock与Bones的争论对他产生了启发性。

Kirk会对什么样的人产生好感?原初系列中他几乎是撩遍外星美女的“宇宙情人”,但是真正动过心的次数屈指可数,我印象最深的是“The City on the Edge of Forever”这集中的Keeler女士,她的言谈与志向给予Kirk许多启发和思考,从而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通过类比可以看出他择友的倾向——他喜欢可以给予他启迪的人。两位好友总是充满哲思的辩论所带给他的启发不仅有利于他作为舰长的决策,更是使他受益终生,他又怎能不爱?

所以可以用一个开玩笑的方式作为总结,Kirk自己大概就是最大的“spones党”。

评论 ( 12 )
热度 ( 4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