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立行走的蛋与麦克斯韦

Starfleet. Rebel Scum. Spiritual Refugee. Space Slut.

Tumblr/Pawoo:idana5s

blog:idana5s.bearblog.dev

© 直立行走的蛋与麦克斯韦 | Powered by LOFTER

这部充满ST SW梗的太空剧是银护2灵感最大来源

《遥远星际(Farscape)》是一部美澳合拍的太空科幻剧,在国内和很多经典科幻老剧一样冷,不是不好看,是因为年代久远所以知道的人不多。首播于1999年,是Sci-fi频道第一部获得成功的原创作品,影视部分只有四季剧集和两集迷你剧。演员和剧集都拿过土星奖,IMDB评分8.3(星际迷航TNG是8.6分)。

Farscape特色是想象力非常丰富,剧情和设定和其它同类太空科幻差别很大,但是精彩程度绝对不低,所以想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的话不妨尝试一下。

我最看重的在于Farscape是大世界观下的小视角故事,类似《萤火虫》,它拥有想象力丰富的宏大世界观设定,但是主角团都是这个广阔宇宙中的普通人,在逃亡路途中寻求立足之地,是更广泛的普通生灵缩影,既没有左右宇宙进程的天选之子,也没有代表一个联邦的旗舰主角船,甚至没有逢凶化吉的舰长,但是故事却很有趣。


(遥远星际/Farscape)


不过Farscape喜欢玩科幻梗,所以还是能看出SW和ST等经典科幻对它的影响,同时Farscape对于同时期以及现代的很多影视作品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


Farscape与《银河护卫队》

很多外站都有粉丝或者影评人总结Farscape和银护2的人物和设定相似点,比如这个:


(原图来自https://geektyrant.com/news/5-similarities-between-guardians-of-the-galaxy-and-farscape


银护在MCU属于经常搞怪的一个系列,尤其银护2,很大程度上是因为James Gunn从Farscape获得的脑洞。James Gunn说过Farscape是他最喜欢的科幻剧,他在推特上坦言很多作品都给银护2提供了灵感,其中Farscape的影响最大。喜欢银护那种搞怪风格的不妨尝试一下Farscape,个人觉得Farscape更怪里怪气,神经病设定更多,也很沙雕欢乐。而且银护2其实有Farscape私货,Gunn特意请Farscape男主Ben Browder客串银护2:


(右边的Sovereign将军是Farscape男主扮演的)


----------


Farscape与《星际之门SG-1》

熟悉SG的应该认识Farscape男女主——SG-1最后两季的Mitchell和Vala。

而且Farscape的情节主线也和虫洞有关,但是故事以及虫洞使用方式和SG完全不一样,不过这两部剧的虫洞技术创造者都叫Ancients。


(左边Farscape,右边SG)

由于演员梗,SG-1第200集(经典科幻大联欢那集)拍了一段Farscape“粉丝剧”,只不过男主和Daniel对调了,据说是为了搞笑故意的。


(SG-1全员串戏Farscape)


-------------


Farscape和VOY

Farscape第一集,男主John Crichton是当代人类宇航员,在一次宇航实验中遭遇虫洞,连船带人被甩到一个遥远的星系——看过《星际迷航:航海家号(VOY)》的应该觉得这段挺熟悉的。

Farscape也是以“回家”为主线的,男主后来登上一艘叫Moya的船,遇到一群外星人船员,发现他们都是在寻找家乡的人。区别在于,VOY船员至少知道回家的航线该走哪个方向,而Farscape所在的是一个没有星图记录的宇域,大家连该往哪儿飞都不知道。

可以对比一下幻翔做的片头台词字幕:


(VOY第一集的幻翔片头)


(Farscape第一集的幻翔片头)


除了寻乡之外,Farscape船员还要逃亡,抵抗“和平护卫”。和平护卫是这个剧最主要的反派组织,设定类似于太空纳粹,女主Ayern Sun曾是和平护卫一员,后来被迫加入Moya船员的逃亡队伍,并且逐渐和其他种族的人成为朋友。


------------


搞怪

《遥远星际》最大的特点是,搞怪。

搞怪之一是生动的心理戏,Farscape经常结合场景展现意识变化,通过心理变化推动剧情,比如两个小人在大脑里作斗争,体现人物心理,所以给人感觉人物性格更加多变。但是和《大群》那种几乎仅靠视效的纯意识流的不同,Farscape的意识场景中既有各种虚拟意向又有实质性的对话,而且经常非常搞笑,比如这样的:


(出自4x22)


此外就是世界观设定的清奇脑洞。星际迷航24世纪的三部剧之后,大多数太空科幻剧的脑洞都大相径庭,但是Farscape脑洞和同时期其它科幻都不一样。星际迷航侧重科学探索和价值观构建,巴比伦五号通过星际关系实现社会隐喻,而遥远星际就是毫无限制地发挥想象力。

Farscape宇宙的科技几乎都是基于有机生物的,比如很多太空飞船是有生命的巨兽,包括主角船Moya。巨兽和特定的飞行员连接,两者绑定,共同为船员服务。船员不能随意对船进行改造,因为要尊重船的个体意志;遇到危险时也不能随便弃船或毁船,因为船是有生命的朋友。此外,雌性船还可以怀孕,生小船。


(主角船Moya,飞行员)


还有一个是我最喜欢的,植物基础的类人生物,主角之一的Zhaan所在种族戴维安其实是植物进化而来的,蓝色皮肤是叶绿体的颜色,在阳光下可以进行光合作用。这个种族特点让Zhaan更加熟悉各类草药,所以她经常承担医生的任务。


-------------


玩梗

Farscape非常擅长玩流行文化梗,所以对于科幻粉会很有代入感。

男主Crichton人设是科幻宅,熟悉各种地球流行文化,包括《星际迷航》、《星球大战》以及其他主流科幻。几乎每集他都会有一两句台词在玩梗,而且全船只有他一个地球人,其他外星人完全get不到他的点,就像我们科幻宅在一群现充包围下还孜孜不倦安利科幻片。


(出自3x09)


(出自4x11)

这些梗被粉丝称为Crichtonism,因为有些玩法确实非常巧妙,并不是生硬的强行套梗或者排列组合。很多梗在原本的剧本里并没有,是Crichton的演员在片场念台词时即兴想到的。

顺便私心赞美一下ST梗的水平,不仅出现过柯克史波克,还有过Worf和Ferengi梗。


------------


搞笑

Farscape也是情景喜剧。

除了前面说的玩梗之外,还有很多令人喷饭的笑点。

要么不搞笑,一搞笑就神经病。

这个不需要多说什么。

沙雕就完事儿了。


------------


外星人化妆

化妆技术是Farscape最大卖点,当初Sci-Fi之所以投资就是看中了他们的美术团队,几乎是把电影级别的化妆技术搬到电视上,营造一种更多元化的异域感。外星人化妆,木偶的设计和操作,场景布置,都非常良心,水平不亚于星战。

ST和SG这些长篇剧集在后期为了节约成本,非重要角色的外星人化妆基本就是改改额头和发型。但是Farscape一直坚持打造精良的外星人造型,哪怕是只客串一集都要精心化妆。全剧除了女主所在的塞巴辛人与人类外表几乎相同之外,其他外星种族外形都和人类相差甚远。但也可能是因为这样太烧钱,所以比较短命。


(主角团外星人:蓝色姐姐Zhaan,木偶蛤王Rygel,大狗叔叔D'argo)


(主角团外星人:灰色妹妹Chiana,橙色妹妹Sikozu,红发妹妹Jool)


(除了右下角的面具哥Stark属于主角团之外,其他基本都是只客串一集的)


-----------


人物

关于人物,类似《萤火虫》,Farscape主角人物都是更接地气的普通人。外星主角虽然都有一些特殊能力,但在各自的种族里都是一般技能;男主在人类航天科研领域算是佼佼者,但是这个遥远星际里都是早已实现星际旅行的发达种族,相比之下男主只是一个普通人类。

作为设定在太空船上的科幻剧,Farscape主角团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舰长”角色,每当需要决策时大家都是绝对平等的,没有谁指挥谁。主角团人物之间的深厚感情也很有吸引力,从第一季开始,主角团的友情就逐渐磨合起来,有一种小家庭温暖。

而且戴上ST粉滤镜会觉得D'argo很像Worf,Zhaan像顾问(。)

此外我个人还比较喜欢Farscape的反派塑造。主要有三位反派,其中只有Scorpius是贯穿四季的,亦正亦邪人设,与正派主角的关系也非常复杂,有点像《巴比伦五号》的Bester。


(主要反派:Crais,Scorpius,Grayza)


-------------


推荐集

Farscape后期基本都是连续剧情,但是很多作为单集来看也没什么障碍。而且第一季中段就进入正题了,虽然也有水集但是相比同期其他科幻偏少。


  • 116: A Human Reaction

悬念;铺垫;西皮

Crichton以为自己穿越虫洞回到地球。这集揭示了一个关于虫洞的秘密,后续主线情节都是基于这个的。而且终于诞生全剧最大BG西皮。


  • 120: The Hidden Memory

剧情;反派

和平护卫企图挖出Crichton脑中的虫洞奥秘。反派Scorpius和第三季主角Stark首次登场。剧情很刺激。


  • 205: The Way We Weren't

人物发展;友情;悬念

发现女主Ayern曾经在和平护卫中协助破坏主角船Moya,而且揭示了关于飞行员的一个秘密。这集让我爱上了飞行员木偶。


  • 209: Out of Their Minds

身体互换梗;搞笑;西皮

全船所有人互换身体,完全玩脑洞的一集,全程高能搞笑,借梗推西皮堪比同人。


  • 221: Liars, Guns and Money: Part 3: Plan B

  • 222: Die Me, Dichotomy

剧情;西皮;刺激就完事儿了

第二季季终,刺激得我不知道该怎么概括剧情,当年观众看完都是这个表情:



  • 315: Infinite Possibilities: Part 2 - Icarus Abides

剧情;西皮;心理戏

古人解开Crichton脑内封存的虫洞知识,并且要防止它落入敌人手中。(嗯这个剧的神级物种也叫Ancients)


  • 316: Revenging Angel

搞笑;动画;玩梗

有大段的动画内容,男主和大狗上演猫和老鼠,还有进取号客串(咳咳


(没错这是Farscape正片截图)


  • 321: Into the Lion's Den: Part 2 - Wolf in Sheep's Clothing

剧情;人物关系

反派和正派选择合作,开发虫洞技术,博弈过程非常精彩。


  • 421: We're So Screwed: Part 3: La Bomba

反派;剧情;人物发展

又是反派和正派的合作,主角团需要配合Scorpius的计划,阻止虫洞秘密泄露给更可怕的敌人。


  • 迷你剧:Peacekeeper Wars

大结局,剧集被砍之后粉丝哭着筹资给官方拍的,上下两集一共三小时,特效非常精良,可以当成一部大电影。


--------


资源

全剧一共四季+两集迷你剧,生肉在国内常用的资源站都能找到。

幻翔做过前两季的字幕,一般在搜索引擎搜标题就能找到。

后两季的字幕是Jacks Chen的个人作品,在遥远星际的百度贴吧有人分享。


----------


其他

1)Syfy 20周年纪念特辑有一段吹Farscape的,可以了解一下,字幕是我渣翻:

av37557884  大概11-21分钟之间

2)前两季的主题曲非常魔性,可能需要忍受一下。

评论 ( 4 )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